2016年5月19日 星期四

我們叫它粉靈豆Frindle



學校名稱:國立嘉義高級家事職業學校

作  者:鄭宇晴

參賽標題:文字的力量

書籍ISBN:9789573263210

書名: 我們叫它粉靈豆Frindle

書籍作者、編譯者:安德魯‧克萊門斯/王心瑩

出版單位:遠流

出版年月:2008年6月1日

版次:初版



一、圖書作者與內容簡介:



安德魯‧克萊門斯(Andrew Clements)在美國備受歡迎與敬重的暢銷作家,長踞《紐約時報》暢銷書排行榜。克萊門斯從中學時代就開始寫詩,他曾有一首詩背英文老師評為「太有趣了,這可以出版!」,開啟了他後來的作家之路。他還曾擔任過中學老師、位歌手創作歌曲,也曾在出版社擔任主編,目前則是專職作家。〈參考書中〉



尼克升上五年級後遇到「葛蘭潔老師」,這位老師對字典的狂熱簡直無人能及。尼克覺得很不可思議,天底下竟然有這麼無趣的人!尼克偶然發現一篇文章,講到文字的奧祕和來源,他靈光乍現,暗中擬定一個偉大的計畫:他要發明一個「新字」。



二、內容摘錄:



誰規定『dog』的意思是『狗』?就是你啊,尼克。就是你和我,還有這間教室、這所學校、這個小鎮、這個州,和這整個所有國家的人。(P.83)



究竟是誰決定那本大字典的內容?當然是我們每一個人。(P.85)



一個人總是可以看著太陽升起,但卻無法使太陽慢下來、或停止不動,甚至倒退走。面對你發明的文字,我的心情和態度就是這樣。 (P.175)



我們的世界不停改變,轉變的方式千百萬種,多的不得了。正因如此,我總是告訴學生,任何事物的存在都有其道理。 (P.177)



每個人都需要用到文字,我們用文字來思考、書寫、做夢、盼望和祈禱,這正是我熱愛字典的原因。字典絕對會繼續流傳下去,永遠扮演重要功能。而且你現在知道了,字典也會不斷改變、不斷成長。(P.177)



三、我的觀點:



在閱讀這本書之前,我從來就不曾去思考過這個「文字」是怎麼出現的?為什麼它是這個意思?為什麼說出這個讀音,就知道指的是某事物呢?這是誰規定的?



在閱讀這本書中,我才想到這些問題,就像這本書裡的主角尼克一樣,感到非常的疑惑。當我讀到書中的葛蘭潔老師回答尼克的問題時,葛蘭潔老師的回答是:「就是你啊!」。我瞬間當頭棒喝了一下,對呀!就是我啊,之所以這個文字是這樣的意思、這樣的讀音,就是我們規定的啊!不管是我、家人、朋友、身邊的人、陌生人、整個國家的人,因為我們都以這樣的讀音,或都以這樣的意思去定義某個文字,所以這個文字就被我們所有人給這樣規定住了。



在世界上不同的國家對於同樣的事物,都有不一樣的讀音與寫法,而這些正是各個國家裡所有人所規定的。例如「狗」這個動物,牠有著四條腿、會搖晃著他的尾巴、全身毛茸茸,還會汪、汪的叫,我們中文叫牠為「狗」,英文稱牠為「dog」,法文稱牠為「chien」,德語稱牠為「hund」,就像這樣,世界各地的用法都不一樣。可是,如果在某個地方裡的所有人一致同意用另一種方法來稱呼那種動物,甚至那個地方之外的其他人也全部欣然同意,那麼那些人就會改用另一個自稱呼牠了。



在故事裡的主角尼克因為聽進了葛蘭潔老師的話,於是想來場好玩的鬧劇,他把原本稱之為「筆」的書寫用具改叫成「粉靈豆」並且串通朋友加入,也發誓從此不再講「筆」,而是講「粉靈豆」。學校裡的學生們也漸漸受他們的影響,發展成阻止不了的局面,許多老師都為這個鬧劇感到很生氣,尤其是葛蘭潔老師,甚至還請尼克的爸媽到學校裡會談。從這裡可以知道,大人們常常很生氣的去阻止小孩做些大人們不喜歡的古怪事物,都不讓小孩們去發揮他們的創意,把自己認為正常的思維加在孩子的身上,逐漸的,孩子成為大人們所認為正常的人,做正常人會做的事,孩子們就忘了他原本應有的創意。



但尼克很厲害,他並沒有因為老師的阻止而把「粉靈豆」這個名稱變回原來的稱呼,甚至更加的擴大再擴大,最後全國人民都沒人再說「筆」了,都說「粉靈豆」。尼克他雖然當初沒想到會這樣,但因為他的這個舉動讓大家發現,孩子活潑的心思,可能會帶給未來不一樣的新氣象,所以面對有創意的孩子,是要積極鼓勵的,不是一味壓制。



在尼克升大學後,他收到了一封早在他小學時,葛蘭潔老師就已經寫好的一封信,以及一本最新訂正的字典,在字典裡的某頁寫著「粉靈豆」這個名詞的意思和由來,那封信的內容是葛蘭潔老師早就想要告訴尼克的話,要求尼克去思考世界改變的種種,也告訴他文字的永恆價值,其實葛蘭潔老師是最支持他把「粉靈豆」這個詞發揚光大的人。葛蘭潔老師用他不一樣的愛,去支持他的學生尼克,就算是原本很討厭他的讀者,也會因為她的那封信,而變得非常敬重這位很棒的老師,就算她只是書中人物,我們還是很愛她的!



四、討論議題



為什麼大人對於小孩做出一些他們所不認為是正常的事,第一個反應都是往不好的方向去想,並阻止他,而不是一開始就往好的去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