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9日 星期四

小王子



閱 讀 心 得 分 享

書名: 小王子 作者 / 編譯者:安東尼‧聖修伯里

出版單位:高寶書版 書籍ISBN:9789863612131

出版年月:2015年10月 版次:二版

參賽標題: 心得分享者:楊琇淇

年級 / 班級:服一乙 座號:31

一、圖書作者及內容簡介:(100~200字)

1900年出生於法國里昂。擁有一個溫暖而愉快的童年,年輕時便知道飛行將是他一生所愛。

1921年於法國空軍服役,退役後仍在民間擔任飛行員。曾派駐哈拉和阿根廷的經驗他寫下《南

方郵件》和《夜間飛行》兩本小說。1943年他出版了《小王子》

二、內容摘錄:(100~300字)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位小王子,他住在一個只比自己大一點的星球上,他的星球上有三座

和膝蓋一樣高的火山、幾棵巴歐巴樹,還有一朵驕傲玫瑰。在那裡,一天可以看四十四次日落

,他很想要交一個朋友。小王子所造訪的第一星球上住了一位國王。第二顆到達的行星上住了

一個自負且虛榮的人。第三顆行星上住的是個酒鬼。第顆行星屬於一位目中無人的企業家。第

五座行星上面住了一個點燈人。第六顆行星上面住了為地理學家。第七顆是地球。

三、我的觀點:(1000字上下)

很久以前,有一位小王子他住一顆比自己大一點的星球上,他的星球上有三座和膝蓋一樣高

的火山、幾棵巴歐巴樹,還有一朵驕傲的玫瑰。在那裡,一天可以看到四十四次日落,小王子

很相要交一個朋友。小王子所造訪的第一顆星球上住著一位國王,從這國王的角度來看,這世

界非常簡單,除了他自己,所有人都是他的部下,是個唯我獨尊的人,就連小王子打呵欠都必

須經過他的同意,他的星球非常的小,被他的紅色貂皮大衣給占滿了,小王子不是很喜歡這個

國王,所以選擇離開。小王子來到第二顆星球,這顆星球上住著一位愛慕虛榮的人,小王子來

到這顆星球,愛慕虛榮的人認為小王子是仰慕他的人,並且要求小王子不斷地鼓掌和讚美他,

小王子認為這比拜訪國王有趣多了,因為他會舉起帽子答禮,但是五分鐘後,小王子對這個遊

戲感到單調和無聊,所以小王子選擇離開。第三顆星球,小王子來到了住著一個酒鬼的星球,

他看見酒鬼坐在堆滿酒瓶和空的酒瓶前,小王子問酒鬼:「你在那裡幹甚麼?」酒鬼回答小王

子「我在喝酒」小王子問「你為甚麼要喝酒?」酒鬼為了忘記他喝酒的羞恥,小王子百思不解

,覺得大人們真的很奇怪。第四顆星球,是屬於一個商人的星球,他目中無人,買腦子都是數

字,以為一直計算可以變有錢,然後買下其他星球,商人跟酒鬼一樣,陷入永無止盡的輪迴,

所以小王子同樣離去。他拜訪到第五個行星,是行星裡最小的一個上面住著一位點燈人,在他

的星球上一天可以看到一四十四次日落,小王子認為這位點燈人是他目前可以和他做朋友的

人。第六顆行星比點燈人住的行星大十倍,上面住著一位地理學家,剛開始小王子認為自己遇

到一位專精的人,但是地理學家卻是紙上談兵的地理學家,只對一成不變的東西有興趣,對轉

瞬即逝的東西抱著輕蔑的態度,小王子對這個光說不練的人很失望,所以也離開了。第七顆星

球是地球,最初小王子落在的地球表面是沙漠,他遇到一隻蛇,蛇告訴小王子在人群中也是會

孤單的,還說了牠比國王的手還厲害,他能把小王子帶到很遠的地方,比一條船能到的地方還

樣更遠,小王子認為他的語言中充滿了迷,後來小王子終於走到有人居住的地方,小王子來到

一座開滿玫瑰的花園,這些玫瑰花全都長得跟他星球上的玫瑰花一樣,小王子感到非常難過,

因為他的玫瑰花告訴他,說她是宇宙中獨一無二的品種,但是在這個花園就有五千朵跟她一樣

的玫瑰,然後他遇見了狐狸,狐狸希望小王子能馴服牠也就是建立關西,狐狸說對我來說,你

還只是個小男孩,和其他成千上萬的小男孩沒兩樣。而且我不需要你,你也不需要我,我對你

而言也只是隻狐狸,成千上萬的狐狸一樣。可是,如果你馴服我了,我們就會彼此需要了。對

我來說,你就會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對你來說,我也會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還說了真正

重要的東西用眼睛是看不見的。而飛行員是小王子唯一的人類朋友。

四、討論議題:(至少提出兩個問題)

如何讓大人們跟小孩一樣天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