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9日 星期四

乘著理想與夢想的翅膀

班級:服一乙      座號:7          姓名:丁怡妘
.參賽標題:乘著理想與夢想的翅膀
.書籍ISBN:9789869172608
.書名:乘著理想與夢想的翅膀
.書籍作者:東原
.:出版單位:故事坊
.出版年月:20154
.版次:初版

.圖書作者與內容簡介:
訓什麼應該如何大道理?說幾個你也可以小故事!
何必吹鬍子瞪眼大小聲;何必忠言逆耳又顧人怨。與其苦口婆心、口乾舌燥講大道理,有聽沒有進去,有懂沒有知道,不如說個小故事……
每一則真人真故事,都傳達一個正向啟發,陪你輕盈邁向璀璨人生。他們有他們的夢想與理想,你也有你的;他們能實現的----你當然也行。

.內容摘錄:
1.很簡單。我只是在心靈裡先到達那個地方,就有一股神奇的偉大力量,帶著我真正到達那裡。(p27)
2.我一生都在關身後的門。關門,就是把過去的一切都關在後面了,不論是的憶的成就,美好的事物,或者令人悔恨的失敗,傷感的場景。這樣,我又可以重新開始。(p30)
3.書啟發了我的智慧和心靈,使我能在無知的爛泥塘中掙扎著站起來,不致被愚蠢淹沒。(p187)
4.失敗是溺水的深淵,也是解渴的甘泉。(p243)
5.如果你不喜歡現在的工作,要麼辭職不幹要麼閉嘴。不要養成挑三揀四的習慣。(p287)

.我的觀點:
這本書籍內含著各種不同偉人的勵志故事,例如我們常聽到的卓別林、愛因斯坦、美國第一任總統喬治華盛頓等。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成長背景,不同的目標,不同的努力方式,但最終目的都是為了完成自己的夢想與理想。看完了這本書,我發現到大部分的偉人都出生於貧窮的家庭,而我們呢?並沒有。連出生於貧窮家庭的人都沒有放棄了,那我們這些出生在普通甚至於富貴家庭的人在哀聲嘆怨什麼呢?他們因為貧窮而知道要知足,要努力,好將來成為一個能讓父母親感到驕傲的兒子、女兒。而我們呢?每天抱怨著父母的嘮叨,每天抱怨著不想讀書,不想做作業,那些人說不定甚至連能來上學的錢都沒有。我們不能只光看著眼前的事物就評論它的好壞,也要搭配著想想它未來對你的好處,如果你現在不讀書,未來工作去哪裡找?沒有人願意請一個沒有工作能力,也沒有智慧的人來當他的員工,我們必須知足常樂,好好的讀書、寫字,做好我們當學生的本分。
也有的人打從一出生就必須領殘障手冊,或是因為後天的意外導致身體缺陷,但他們不以這些為恥,反而視這些為上帝配給他們的任務。或許他們也有因為自己有身體上的缺陷而消沉過,不過他們依舊站了起來,為自己的夢想與理想而努力。
例如:威瑪魯道夫,四歲那年不幸患上了疾病,她的左腿因此成了殘疾,不得不依靠拐杖行走,她看到了鄰居家的孩子在追逐、遊戲著,她流著淚對媽媽說:「我想比鄰居家的孩子跑得快!」就在四年的努力後,九歲那年,她站起了!四年的努力終於看到成果了。兩年之後,她開始能走路了;十三歲那年參加短跑比賽竟得了冠軍,之後在各個奧運會上都能看到她得了許多佳績。這件事證明了,只要你有心,加上不放棄的持續努力、練習,必定能看到你光明的未來,不要還沒試過就覺得不可能、沒希望,所有的事不試過一次怎麼會知道它的結果?只要試過一次,說不定你的未來將會有所改變!
整本書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話即是:如果你不喜歡現在的工作,要麼辭職不幹要麼閉嘴。不要養成挑三揀四的習慣。因為我覺得這句話就如同現在的我。我現在就讀的是服飾科,大家都知道服飾科的辛苦,何況是我。我曾經一度想放棄,想轉學,但我說不出口。一方面是不希望父母親在為我多花轉學用的錢,另一方面則是不想辜負父母親的期望,父母親為我做了那麼多,現在說想轉學我覺得我內心就會像是背叛了父母一樣,但每個人的觀點不一樣,我並不是在責備別人,我只是說出我自己個人的感覺而已,畢竟每個人的個性都不會一樣。我看到了這句話,我心裡總想著我既然決定留下來,就別再抱怨那麼多了,抱怨也是沒用的,因為這是我自己選擇的路程,既然是自己決定的旅程就把它走到最後,走的完美,走的瀟灑!

.討論議題:
1.如果你的事業或學業遇到了瓶頸,你會如何解決?

2.如果一切都失敗了,你會以哪句話來激勵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