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9日 星期四

找到自信,發現美麗



學校名稱 : 國立嘉義家職

年 級 : 一年級

班 級 : 服一乙

姓 名 : 許嫚玶

參賽標題 : 生命的美麗來自於自信

書籍ISBN : 無

書 名 : 找到自信,發現美麗。

書籍作者 : 凌美晨

出版單位 : 水星

出版年月 : 2009年05月

版 次 : 初版



一、內容簡介 :

書中是由好幾則故事,來表達一些人生的哲理,藉由故事,能夠讓讀者印象深刻,也更加的了解,書中要表達的道理。書裡講述了自信、智慧和心態上改變,看似簡單、樸實。其實書中傳達了很多人生的大道理,告訴讀者如何成為更好的人。



二、內容摘錄 :

其中一則是,「追求完美,怎麼偏偏遭遇失望」,講述一隻綠孔雀,擁有一身綠的發亮的外衣,沒有一絲雜毛,牠非常得意自己這身獨一無二的外衣,孔雀家族更是引以為傲,賜給他一個名字 —「綠衣皇后」。所有的孔雀,都說真是天地的造化,太完美了!綠衣皇后,每天都精心呵護著自身的完美形象。一天早晨,綠衣皇后在梳妝打扮時,在鏡子中,看見自己的脖子上有一絲黑色雜毛,牠憤怒的將鏡子扔了出去,牠無法接受完美的形象,受到破壞的事實,得了憂鬱症,不久,綠衣皇后憂鬱而死,葬禮上,所有人都感嘆這完美的生命消逝的太快,根本沒有人注意到那根雜毛。當我們面對所有事物時,要坦然接受生命的不完美,並為創造生命的完美而努力時,我們已經臻於完美。(P.14~P.16)



三、我的觀點 :

「追求完美,怎麼偏偏遭遇失望」,在日常生活中,面對許多事時,我總是很在意,我總是希望,身邊的每樣事物,都是完美的,因此讓我活得很累,我把許多事情都看得很嚴重,當我遇到不順遂的事時,我都會很難過,我無法接受事物的變化,我在想,我遇到的事,總是比別人來的多,比別人來的悲慘,或許我只需要換個角度想,我的世界就會變得不一樣,可以追求完美,但也要記得告訴自己,在面對不完美的事物時,要懂得放下,相信自己,下次會做得更好。



「寧靜之心」,在這則故事當中,告訴我面對得失,不要把得失看得太重,我也曾經是那個得失心重的人,國二時,我參加了一場歌唱比賽,是我第一次參加歌唱比賽,所以我對自己得期望很高,我以為,我能夠進決賽拿到名次,但比賽完的結果,卻不如我預期的那樣美好,當時的我覺得自己好沒用,非常的難過,在我看到了這則故事時,我明白了,我需要的是一顆寧靜之心,不要總是為曾經的遺憾耿耿於懷,以一顆寧靜之心,來看每一樣事物,就會擁有,另一種同樣永恆的珍寶—美德。提醒自己,不要變成那些愛慕虛榮的人,唯有那些愛慕虛榮的人,才會時時刻刻掛念著自己的名聲,只要相信自己,就不需要去擔心,別人是怎麼樣看自己的。



「第一百次的堅持」,在這則故事當中,告訴我面對失敗時,要懂得相信自己,下一次會更好,我也曾經因遇到挫折,而難過,在面對失敗時,請給自己一個機會,不要什麼都沒做,就害怕下一次會失敗,失敗了一次,不代表會永遠失敗,就像我參加了,第二次的歌唱比賽,我願意給自己一個機會,我相信我所堅持的事物,和努力,總有一天會有所改變,而最後的結果,和以往不同,最終我拿到了名次,愛因斯坦說 :「耐心和恆心總會得到報酬的。」所以「堅持」是一件很重要的事,在自己所堅持的道路上努力,總有一天,我的付出,會得到一個結果。



「創造自己的規則」,在面對許多事物時,我們總要有自己的一套規則來做事,而不是沒有主見的活著,如果不能主宰自己的生命,那就永遠只會埋怨生活老是欺騙自己,不要成為傻孩子,那就要自己尋找規則,自己創造規則,人生的奧妙,說穿了,也就如此簡潔,就像日常生活中,所有人都跟自己不一樣時,自己要知道,什麼是對與錯,當我們知道那樣的行為,是錯誤時,不要隨波逐流,跟著別人,一起做錯誤的行為,要有自己生存的一套規則,不要被別人牽著鼻子走,這就是我的規則。



「找到自信,發現美麗」,書中,不只是講了自信,而是講了許多人生的道理,在書中,我徹底的看見了,自己有一些需要改變的地方,要讓自己變得更好,那就需要有所改變,不要停滯不前,人要向前看,不要往回走,要記得活在當下,做自己想做的事,堅持自己的理念,相信自己的想法,與規則。相信自信,能夠帶我發現生命的美麗,與價值,能夠讓我自由、恣意的發展,使我的生命帶來無窮的活力,與希望。



四、討論議題 :

l 「創造自己的規則」,當你有自己的想法時,所有人卻跟你不一樣,你也會堅持自己的想法,和理念,還是隨波逐流,跟著別人走呢?





l 「第一百次的堅持」,當你已經堅持了九十九次時,你會願意再給自己一次機會,堅持到一百次,還是選擇放棄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