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9日 星期四

小允的記憶票根



班級:服一乙 座號:30 姓名:黃瀅倩

人與人

書籍ISBN:9789574514687

書名:小允的記憶票根

書籍作者、編譯者:徐磊宣、李欣芳/吳瑞銀

出版單位:新苗

出版年月:2010年12月

版次:初版

一﹒圖書作者與內容簡介:

作者是一個十分喜愛文字的人﹐著有許多有名的電視劇本、散文、小說等。這本小允的記憶票根主要是要說當兩條平行線有一夭要交織在一起時﹐如果對彼此有了先入為主的觀念而產生誤會﹐那該如何化解﹐而這本書的解決方式是由旁觀者作為橋樑從中協調﹐最後誤會解開彼此體諒。

二﹒內容摘錄:

你们之間的距離便在無形間拉大﹐一旦距離拉大就無法了解彼此﹐妳無法了解他們﹐同樣的他们也沒有機會好好認識妳﹐這樣一來﹐他們就更不可能知道妳是個怎麼樣的人了。人的想法的確很難扭轉﹐但也很好扭轉﹐關鍵就在於妳是不是有誠心。氣量寬闊、凡事不計較才能活得自在。〈p﹒112



三﹒我的觀點﹕

我覺得小允的記憶票根是一本可以教導人如何與人溝通以及當你成為旁觀者的時候該如何幫助他人與人溝通的一本書﹐書中的主角從一開始和她的新家人因為不知道如何相處﹐而對彼此產生了很多誤會甚至是言語上的相向等﹐可是就在這個時候出現了許多願意幫助小允的人﹐首先是小允的新同學﹐在小允因為進入新環境而對大家表現冷漠的時候﹐只有他願意傾聽她的事情﹐並且給她意見甚至幫助她融入班上的生活。再來是小允的叔叔嬸嬸跟小允的堂姐﹐一開始他們想勸導小允跟她的新家人好好相處﹐但是她依舊無法釋懷﹐於是小允的叔叔他們決定用另一個身份來陪伴她開導她﹐最後小允因為叔叔嬸嬸堂姐跟她的新同學的努力﹐終於願意跟她的新家人彼此溝通好好相處。所以我覺得不要什麼事都有先入為主的觀念﹐應該要先試著溝通﹐而且當自己身為主角的朋友時應該要給她一些意見或開導她﹐而不是因為不是自己的事而冷眼旁觀﹐當雙方出現這種先入為主或無法好好溝通的時候﹐這種時候就需要有雙方之間的橋樑﹐所以這時親人或朋友就扮演著最重要的角色。曾經我也有跟朋友之間出現問題時候﹐我們之間因為都不溝通而造成彼此一直不諒解對方﹐但是在那個時候一直沒有出現一個願意當我們之間的橋樑的人﹐大家就像看一場戲一樣﹐最後我們就越來越疏離對方。所以我很能體會書中要表達的意義﹐也知道中間的橋樑有多重要﹐當然最重要是要願意傾聽別人給的意見並試著嘗試去實行這樣才能解決問題。所以我覺得小允的記憶票根是一本很值得大家省思的書。會不會在某個時候你也曾經是那個需要別人開導你的人又或者是你也曾經是那個開導別人幫助別人的人﹐這本書說不定都可以喚起你的記憶。看完這本書也讓我想起以前那段回憶﹐也開始反省當初就算沒有中間的橋樑我也應該試著鼓起勇氣跟他談談﹐這樣我們或許也不會鬧成現在這樣﹐不過這也算是給了我一個教訓﹐更是一個警惕警惕自己不要再不試著與人溝通﹐也讓我以後如果遇到有人有一樣的問題我可以試著當他們之間溝通的橋樑或跟他們說看看我的故事。所以我覺得小允的記憶票根是一本很能讓人勾起記憶的書﹐也能讓人有很多的想法跟省思一些人的缺點﹐我覺得人都太缺乏當人溝通的橋樑了!大家都覺得只要聽聽別人訴苦就好了!但或許當你給出一些意見時﹐你或許已經悄悄改變了一些人的命運了!所以就算只是小小的意見或想法只要肯說出來都是一種幫助﹐又或者不想讓人家知道你是誰那也可以嘗試像書中的叔叔嬸嬸及堂姐一樣用匿名寄信的方式來給予支持和表達你的意見。

四﹒討論議題﹕



如果你是故事中的主角的朋友﹐你會選擇用什麼方法幫助主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