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9日 星期四

小王子

班級:服一乙     座號:24       姓名:許家宜

一、參賽標題:望吳興發
二、書籍ISBN
9867292030
三、書名:小王子
四、書籍作者、編譯者:
˙修伯里/26號小行星
五、出版單位:飛寶 
六、出版年月:2005/04/01
七、版次:初版

一、圖書作者內容簡介:作者出生於1900年,四歲時爸爸就去世了(死因中風),由母親一手拉拔長大,從1929年開始創作,
29(也是人生剛起步的時候)39歲寫作《風沙星辰》榮獲法蘭西小說獎;同年,二次大戰爆發,修伯里受國家徵召。入伍不久,法國簽署停戰條約。修伯里遠赴美國,陸續創作了《戰鬥飛行員》、《給人質的信》、《小王子》等作品。1944年,在一次空中偵查的任務中,飛機失蹤,享年44歲。

二、內容摘錄:故事的主角是一個好奇寶寶,也是個最真實孩童的寫照;一頭金髮全身綠長圍巾,是他的外觀設定;離開玫瑰花的他在途中他遇見了好多人,像是飛行員、國王、愛慕虛榮的人、酒鬼、實業家、狐狸、蛇;又或是….更多的玫瑰花!!他的冒險故事可能是好玩、又或是讓你摸不著頭緒,甚至會讓你明白些甚麼..?這些都是留給有興趣的你來探討的

三、我的觀點:我接觸這本初的時候是國中二年級,那時候是閱讀課,老師發給我們每人一本小王子,要我們好好閱讀,他說這本書很有趣,他很喜歡,在每個不同的時候看都會有不同的小巧思,班上的人都好~認真看呀,而我也不例外,可是怎麼越看越頭疼呢?明明是一本童話書,為甚麼好多地方都這麼無厘頭呢?那時候的我唯一看得懂的部分就是酒鬼吧,他喝酒因為他羞愧他喝酒,酒精使人沉迷。現在很多人都是這樣,往往都成了自己最不喜歡的人卻又無可奈何,只要心情不要如此負面,我覺得世界每個地方都是美好的,既然不喜歡,那又何苦讓自己一直在裏頭沉淪,除此之外,那時候的我真的看不懂什麼了;為甚麼實業家要一直算錢?為甚麼狐狸要『馴服』,為甚麼玫瑰花一直咄咄逼人?好多的為甚麼,也就是因為這些『為甚麼』讓我一直執著於這本書到現在,我只知道:它想告訴我些甚麼!差不多兩、三年過後,小王子終於被翻拍成電影了,而我那時也是個小高一生了,可能經歷的事沒有一些人眼中的多,但那些事也足以讓我成長了;我又再回去看了一次,發現裡頭真的有很多就是現實的寫照,一開始的畫,不管是羊又或是吞象的蛇或是一頂帽子!?都在暗示小孩與大人的不同,很多時候的確現實點是件好事,但太過於現實,把生活逼得死板,把日子過得嚴肅,沒有色彩,沒有歡笑,好像每天都用一套公式去活似的;會流傳下來的東西,不管是它是深奧還是淺顯易懂,都有它值得去參考的地方,有句話是這麼說的『開心也是一天難過也是一天』,不是嗎?是啊!這真的很有道哩,把自己逼得這麼死有什麼好處呢?對吧?實業家/酒鬼/愛慕虛榮的人/點燈者….;我也發現那咄咄逼人的玫瑰花,它就像我自己,我以為我是朵獨一無二的玫瑰花,但是我錯了,世界上有很多很多的玫瑰花園,而我,也只不過是裡面的其中一朵;只是我湊巧幸運地碰上了懂得『馴服』我的人,或許那些人也和小王子一樣,受夠了這種喘息,想要去外面的世界看一看,而一一地從我身邊去外面世界『看一看』,這玫瑰花可以是小王子對他無私付出的愛情,也可以是日月灌溉細心照顧的友情;在我眼裡他兩者兼顧,或許花而他要求關愛的方式真的太.. 『自私』了點,希望花兒在枯萎時/前能夠明白自己做了些什麼,說到『馴服』,不得不提這隻小狐狸的故事; 『
我還以為我有一朵獨一無二的花呢,我有的僅是一朵普通花。於是他躺在草叢中哭 泣起来。』小王子悲傷的說著。人與人之間的建立關係真的是一種很特殊的『模式』,模式開始前,你不需要我,我不需要你,而模式開始後這種人們的關係,可能會變成互相的,又有可能變成單方面的。我有點明白了。小王子說,有一朵花……,我想,她把我馴服了;人生也是,不斷等待,等待某個人使你/讓它成為獨一無二的玫瑰花~謝謝仔細看我我觀點的人,我還有很多不懂事的地方,但書好玩的地方,就是在於一樣的內容,每個人閱讀後卻有不同的故事。

四、討論議題:如果你厭倦了長大,有沒有想過你孩童時的模樣?
不要因為時間忘記了你與生俱來的天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