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9日 星期四

神使繪卷01:夜祭與山神歌謠



班級:服一乙 座號:15 姓名:李佳蓉

夜祭與山神歌謠

一.書籍ISBN: 9789865987220

二.書名: 神使繪卷01:夜祭與山神歌謠

三.書籍作者: 醉琉璃

四.出版單位: 魔豆文化

五.出版年月: 2013/07/17

六.版次:2013年7月1版



一. 圖書作者與內容簡介:

醉琉璃,台灣輕小說作家,善於書寫奇幻小說。



延續《織女》系列,歡樂校園風的華麗戰鬥冒險!

各路神使齊聚一堂,「可口」角色亮眼出擊,

不管是神明、人類或妖怪,都來大鬧一場吧!



當唱著山神祭歌謠的綠髮女娃現身,

與神明締結契約的使者陸續曝光,

小大一們的校園生活,可能不那麼好適應了⋯⋯



眼鏡男孩依約,本決定要過著低調的大學生活,

但他的可愛室友卻黏上了他,硬把他拖入一件棘手的委託⋯⋯

原來,藏有祕密的,從來都不是只有他?

不思議事件狂熱者室友A,其實是個手持巨大毛筆的「神使」?

一臉酷樣的少女殺手室友B,還是個活生生的「半妖」?

這些宛如動漫的名詞突然殺出,

低調眼鏡男只能輸人不輸陣,變身了!?



不敬者破壞封印,釋放了不該釋放之物;

七年前的禍害今日發作,「瘴」異變了!

神使公會曝光,舊夥伴、新搭檔陸續登場——

「他」無奈表示:為啥我得聽一個男人說「我願意」呀!!

二. 內容摘錄:

那傢伙說自己也是個「半」,能收人當神使的只有神……半神和半妖,聽起來還算可以接受……

於是曲九江猛地抓握住白髮男孩的手。

「我們就賭吧,宮一刻,不管行不行……」紅髮的半妖沙啞開口,臉上的笑容狂傲又猙獰,「我曲九江,願意成為你的神使!」

霎時,抓握住的雙手間爆出白光,隨即光芒如水流,飛快湧動爬上曲九江的手指、手臂。

「不可能……不可能!」珊琳尖聲大吼,「妖怪怎麼可能有辦法成為神使-」



三. 我的觀點:

瘴。

瘴氣,舊指南方山林間濕熱蒸鬱致人疾病的氣。

在這個故事裡的瘴,是以人類最深的慾望為食物來吞噬人類的妖怪,愛、恨、友誼、親情無論任何的情感,只要出現醜陋的縫隙,瘴便會吞噬並將人類可怕的慾望給具現化。

“瘴”的產生是人的慾望所導致,只要慾望失去了一定的平衡,那麼瘴就會趁機爺隙縫入侵。其實個人覺得這類的內容非常貼近現代人的內心,因為「人」的慾望是無窮無盡的,至於資源卻不是取之而不盡的,人不可能讓所有的慾望得到滿足,其實慾望這東西是相當可怕的,然而故事中的瘴就充分的顯現了這一點!

也不斷的告訴我那些匪夷所思卻時常在現實出現的可怕畫面。我所說的可怕並非血腥場面也並非打架、爭吵,是人們存在於性格之中的理所當然。指的是貪婪、指的是那份冷血,這個故事所讓我深刻體會到的便是這個。

發生火災時,多少人是在拍照、在旁觀,而不是去救援。發生霸凌的時候,多少人旁觀、嘲笑、視若無睹。

因為我去救援的話,會受傷阿。因為我去告訴老師的話,我也會被霸凌阿。對阿!這麼理所當然,這麼理直氣壯。

「因為我也會出事」

那麼有沒有人想過受害者的感受,沒有。理所當然地回答。

那如果今天發生慘劇的人是你,又或者是你的家人,你還能理直氣壯嗎?一定會想為什麼所有人都袖手旁觀?棄我於不顧!於是胸口的慾望變長,瘴便被勾引而來,如此醜陋的便是人的心,那一份理所當然。

自私的不為他人著想,自私的獨佔好處,這是每個人都會有過的醜陋,可是一旦那份醜陋膨脹到反過來吞噬自己,還會覺得無所謂嗎?

神使,神的使者。

擁有淨化、消滅瘴的力量,能夠看到貪婪的增長,可看到過長的慾望讓人類被瘴給吞噬。他們捍衛了城市的平靜,他們狩獵著瘴,人的慾望千變萬化到產出了異變的瘴,他們依舊得去保護除此醜陋的人們。無奈,可是這是責任,身為神使的責任。

瘴更進化後的瘴異不就和不斷加深的貪婪慾望極為相似嗎?就像現實中一而再,再而三專求慾望的人們一樣,只有錢還不夠滿足,只有這樣東西還不夠滿足,還要,必須再拿些什麼。瘴其實影射著人類的模樣,越是吸取強大慾望的瘴越是強大,越是貪求慾望的人類越扭曲。

就是神明都有著一份自私,更何況什麼都不是的人,更何況慾望比所有物種都大的人類!

這故事的氛圍很輕鬆很日常、但裡面所說的話題很深,有著人性也有著種族之間的差異,由代表神明的神使與妖怪與瘴之間所交織的奇幻故事,最深刻的思念,最瘋狂的愛戀,母親過度的溺愛、想紅而失去人性的行為。很巧妙的與現實結合,跟在現實中的現代人們相同。

其實這是一部很大的作品,做為輕小說來說,我很喜歡這書環環相扣的劇情,它充分的表現出了輕小說該有的詼諧,並且前面做了相當多的伏筆,我想必須到最後一集所有的謎團才會解開,只好一集一集慢慢的在故事裡學習並看故事如何發展。

四. 討論議題:

1. 曾經放棄過什麼東西現在很後悔嗎?

2. 現在最珍惜的事物是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