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9日 星期四

原諒,好原諒!



班級:服一乙 座號:21 姓名:張雅琁



一.參賽標題:原諒,好原諒!

二.書籍ISBN:978-957-598-664-3

三.書名:原諒,好原諒!

四.書籍作者:釋果東

五.出版單位:法鼓文化

六.出版年月:2015年2月

七:版次:初版





一.圖書作者與內容簡介:作者果釋東出生於基隆市,一九九三年於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座下出家,果東法師性情開朗,言語幽默,每以精闢金句提點大眾

,內容簡介是果東法師針對家庭,職場,人生與修心的考驗,提供正面解讀,

逆向思考的智慧:放過自己才能放下傷痛,冤家可以不路窄,阻力就是助力,

工作要趕不要急,真正的隨緣,面對死亡要發願,開發性與轉化的個性。



二.內容摘錄:一時起了煩惱沒有關係,只要在最短的時間內,回到正念,

清靜念,不做出自傷傷人的行為,並生起善念為對方祝福。 第25頁



人生風景猶如四季,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東有雪。心念轉變,人生

時節也會跟著改變,處處皆有活潑生機。 第47頁



懺悔,不是懊悔,而是律己,承認過錯,下定決心改過,不在重蹈覆轍,

藉由慚愧,懺悔,消融自我中心,身心清靜得安樂。 第89頁



三.我的觀點:本書的第一篇是家庭好善緣,主要內容是在說通常我們都以為

最難原諒的人,應該是仇敵,對手,但對某些人來講,是關係最親近的父母或

家人,往往造成的傷害最深,可能就是我們難以寬恕的人,裡面有一篇小故

事是,女兒感冒,母親很心疼,表現出來的卻是嘮叨,但還是一直叮嚀女兒

要注意身體,但女兒不在意,現在真的生病了,媽媽當然會生氣。



對我來說最重要的是家人,因為家人總是會在我有挫折的時候鼓勵我,安慰

我,讓我感覺很好,我覺得在人生的道路中有家人的陪伴是很好的,但家人

之間難免會有些爭執,但只要理性溝通,我相信事情一定能解決的。



第二篇是職場好人緣,接受批評的雅量,在職場上,難免會遇到與自己意見

,立場不同的人,但如果缺乏溝通,可能會造成誤會,但我們也要有雅量,

溝通,才能化敵為友,阻力是助力,別人的批評有的時候可能會影響自己的決定,但這或許不是事實,真正認識自己的優缺點,就不會太在意別人的意見,

即使是一個好人,難免也會受到批評,但只要虛心接受,堅持自己的想法,不

要被左右,認為對的就去做,就會向這本書說的,阻力就會變成助力。



第三篇是人生好隨緣,裡面的一則故事是,一位女士因為身體不適而就

醫,她以為是小毛病而已,但經過檢查,是惡性腫瘤,須立即進行手術

,然而,丈夫也陪她一也面對,經過數月的治療,女士也終於恢復以往

的健康,女士經歷了這些事,就覺得很感恩,知足,把握生活中的美一

天,還有珍惜身邊的每一個人,這篇故事告訴我要把握當下,有的時候

人難免也會遇到一些突發狀況,事情發生的太突然,但只要冷靜下來,

讓自己靜一靜,事情一定會有轉機,然而,就會知道要把握當下,認真

過生活的每一天。



第四篇是心安好福緣,裡面有一章節是在說需要的不多,想要的太多,

經過許多年,環保議題仍受到重視,代表著我們還有需要改善的空間,

至少不要重蹈覆轍,可以做的就是調整心態,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

,放下它,這句話是聖嚴師父所提解決困境的主張,我覺得聖嚴師父的

這句話,有深具的意義,有啟發,提點我們的意思,面對問題就要像聖

巖師父說的這番話,每個人都要對保護環境又責任,未來,臺灣才會變

的更美好。



這本書充滿了許多人生的哲學和道理,讀完了之後,我感覺又上了一課了

,本書中,我最喜歡的一段話是需要的不多,想要的太多,有的時候人總

會覺得不滿足,就會有想要的念頭,但這其實是慾望,事實上,需要的根

本不多,但為了求滿足,就會一直想要,所以就是要認真思考這些真的是

自己真正需要的,還是其實是想要的,相信只要認真思考,就會知道。



還有一句話是,無常的體驗,能使我們重返當下,思考如何在有限的生命

中,好好善用人生,發揮最大的功能,這段話是在說,我們不能預測人生

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但只要把握當下的事,認真的過生活,就會覺得很

感恩。



這本充滿哲學的書,真的讓我印象深刻,會讓人想看很多遍,因為有了這

本書,讓我更懂得珍惜與感恩,遇到了困難,就要用正面的態度去面對事

情,冷靜思考,就一定會找到出口的。



學習放下,只往前看,所謂往前看,就是著眼於未來,遇到困境,就要往

前看,不要往壞的去想,因為時間只會一直前進,不會倒退,眼前的事,

就是未來,往好的地方去想,事情或許就會發展的越來越順利,事情豈不是

就解決了。





四.討論議題:本書中,有提到環保這個議題,也就是說我們要如何解決問題,

面對現在的環境,我們又要有什麼的責任,想辦法來改善我們現在居住的地



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