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9日 星期四

暮光之城

班級:服一乙      座號:13     姓名:何玟庭

ㄧ、參賽標題:暮光之城
二、書籍ISBN9789571039640
 三、書名:暮光之城
四、書籍作者、編譯者:史蒂芬妮梅爾、瞿秀蕙
五、出版單位:小布朗
六、出版年月:2005
七、版次:初版
 ㄧ、圖書作者與內容簡介:女主角貝拉為了讓媽媽芮妮能跟費爾(她媽媽的新丈夫)為了工作到處跑,她選擇從繁華而陽光充沛的鳳凰城搬到偏僻且陰雨綿綿的福克斯陣,和她爸爸查理ㄧ起住。這是ㄧ個她最討厭的地方。她原本以為新生活會非常的枯燥乏味,但自從遇見了神秘又迷人的愛德華後,她的生活出現了180°的改變。他們的心互相深深的吸引著對方,但她發現庫倫一家人都是吸血鬼──這在拉布席是鮮為人知的秘密,而貝拉是吸血鬼眼中特別美味的食物。雖然愛德華及他的家人都控制住他們對鮮血的渴望,不過這並不代表其他的狩獵者也會同樣放棄。最後所有人都身陷困境,特別是貝拉,愛德華最愛的人。 他們之間濃烈的愛意,讓兩人有如在刀尖上行走,在慾望與危險間掙扎求取平衡。

 二、內容摘錄:妳不知道我等了妳多久,就這樣,獅子愛上了羔羊,多蠢的羔羊,多病態又自虐的獅子。(p.240) 『我也會承諾你一件事做為回報。』他說:『我答應妳,這是妳最後一次見到我,我不會再回來了,我不會再介入妳的生活。妳可以不受我的干擾,繼續過妳的日子,就像我從來不存在。』(p. 70) 有三件事我很確定: 第一,愛德華是吸血鬼。 第二,出於天性,他渴望喝我的血。
 第三,我無可救藥地愛上他了。 (p.176)

 三、我的關點:我花了很長的時間把暮光系列每ㄧ集都看完,這是ㄧ部在美國超賣作票房破億的電影,從2005年開拍到2010年共出了四集,在嘉年華電影院的牆壁上還留著大海報,每每經過都讓我重新想起它的劇情,也看了千百回,電影上檔之前出了暮光之城、暮光之城:新月、暮光之城:蝕、暮光之城:破曉全系列的書籍,但我並不是從第一集開始看起,而是先去電影院看最後ㄧ集,電影最後片段庫倫吸血鬼家族和佛杜里家族展開廝殺大戰,那時我整個人看得目不轉睛,吸血鬼他們的死法是必須把人頭拔下來之後再用火燒掉,這種有點變態有點噁心,他們都有自己的特異功能,例如男主角愛德華有讀心術,可以看到人腦中的影像或聽到人腦中所想的(但唯一無法讀到貝拉的心思)他的速度比一般吸血鬼跑的更快,女主角貝拉有防護盾,但只能防禦心智上的,可以用來保護其他人和自己不受吸血鬼的天賦影響(這是少數吸血鬼有的),男主角和女主角的女兒芮妮思蜜,是可以透過碰觸來讓人家知道自己的想法和記憶,艾利絲和賈斯伯也是庫倫家族的成員,是對情侶,可以預見未來 但必須要在那人做了決定之後才看的到,看見的會隨著那人的決定而改變,但如果對方沒有下決定,只是隨意的做這件事,艾利絲就看不見,賈斯柏則可以影響或感應到別人的情緒,我曾經幻想過,如果我也有屬於自己的超能力,那我比較想要有讀心術,讀到其他人的心思,這樣很多事情都可以解決,也可不用擔心、猜疑,我覺得這是一本充滿想像力的書,吸血鬼原本給我們的印象就是很可怕的生物,但在《暮光之城》中,作者反而把吸血鬼分為兩個部分,一個是吸動物血的,稱為素食者,另一個則是以吸人血為主食的狩獵者。 《暮光之城》讓我改變了對吸血鬼的看法,而且貝拉有一顆能體諒別人的心,當她被攻擊時,她還是很關心周遭的人也會受到傷害,讓我更加喜歡她。 吸血鬼也有吸引人的魅力,愛德華處處為貝拉著想,他不在乎別人會怎麼想,他只希望貝拉快樂,貝拉是任何吸血鬼都抗拒不了很誘人的食物,愛德華內心要有很大的自制力,控制自己不吸貝拉的血,也保護他不被其他生物攻擊,一隻吸血鬼能有這樣關愛的心,讓我了解到他們也有好的一面。 在男女主角間,最讓我佩服的有三點。第一,是貝拉的孝心,她能夠為了母親的幸福,將自己給送到了自己所厭惡的福克斯(因為濕冷的天氣)。也許就如貝拉所說人生本來就是不公平的,但是,她卻又為了母親毫不猶豫的對自己不公平,為了自己的親人如此無私的付出,也真的很令人敬佩。 第二,則是愛德華的堅持,為了不辜負家人所付出的愛,以及不想讓自己變成怪物,愛德華毫不猶豫的選擇痛苦的抑制自己,他如此堅定的意志力,同樣的令我感到驚嘆、佩服!畢竟一個人在面對痛苦時,往往都是選擇逃避,就算是面對了,也肯定堅持不了多久的,然而愛德華不僅是做到了,甚至還堅持了一百多年。我總想,若是我有他的一半就好了,因為我總是三分鐘熱度,一件事情常常無法維持到最後,因此我希望我能有像愛德華那樣的毅力!或是能遇到像這樣的伴侶更是不錯! 第三,愛德華和貝拉之間的愛,每每看到、聽到暮光之城,我第一個所想到的就是他們之間那濃烈的愛。不只是這樣,最令我所佩服的最大原因是,他們的愛使他們跨越了種族的限制!他們不在乎他人的目光及反對,堅定的朝著自己的目標勇敢向前,即使這禁忌的愛使他們陷入險境之中,他們未曾有想要放棄的念頭,因為他們深深的相信,他和她就是自己的一切。

 四、討論議題:在危險之中,他被迫在愛人愛德華與狼人雅各之間作出選擇,他知道他的決定可能帶來吸血鬼與狼人族群間激起戰爭,選擇,會帶給自己甚麼命運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