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9日 星期四

每一天練習照顧自己



學校名稱:嘉義家職

作者:劉玲菲

參賽標題:開始照顧自己吧!

書籍ISBN:9789573274483

中文書名:每一天練習照顧自己

原文書名:Codependent No More

書籍作者:梅樂蒂.碧緹/林卓君

出版單位:遠流

出版年月:2014年07月01日

版次:初版



一、 圖書作者與內容簡介:

梅樂蒂.碧緹於1948年生於明尼蘇達州,曾做過記者、自由撰稿作家。1986出了這本書後,成為美國最受歡迎的心靈勵志作家。碧緹之所以受到百萬讀者的信任,因曾親體驗過他們正在經歷的痛苦,透過自己的生命經驗和生活的感想,深入淺出寫下如何勇於突破的信念和哲學,並深刻了解到被拋棄的感覺,知道怎麼幫助在痛苦載浮載沉的人。本書是在寫關於如何放手,讓自己自由,擺脫依賴然後學會生活、學會愛等各個人生面臨的課題。

二、 內容摘錄:

擔憂別人或問題是無濟於事的,既無法解決問題,也幫不了他人。(p.12)

凡事為他人生活,結果便是失去自我。(p.16)

我們要做的是對他人責任放手,轉而關注自己的責任。(p.18)

如果我們放手,就能讓自己有更好的立足點去處理。(p.22)

我們不需要為了任何人或事,放棄自己思考與感受的權利。(p.30)

你唯一現在或以後能加以改變的人,只有你自己。(p.48)

我們最大的責任,就是對自己負責。(p.61)

有時候我們會拯救,是因為比起面對他人未能解決的問題所帶來的不自在與尷尬,直接拯救還更容易。(p.63)

別再從他人身上找尋快樂。我們的快樂與幸福的泉源並非來自其他人,而是在於自己。(p.84)

三、 我的觀點:

真的太常在別人眼光下生活了,是否你也一樣呢?因為害怕失去一切、因為怕自己一無所有、因為不想讓對方失望……

日復一日,你不會累嗎?你會快樂嗎?就像傀儡布偶般的被他人操控,你甘願嗎?從此刻起試著放下過去的自己、試著擺脫在對方眼光下那「乖乖牌」的你吧!不要再花心力去拯救他人、去照顧他人,不要在同個地方不停地打轉,一直為他人著想、為他人解決問題,久了對方就會變得很理所當然,而你也會漸漸的被忽視,

到最後自己就會失去重心、失去方向,自己就會淪陷為「受害者」



有沒有遇過想試著要放手什麼卻始終放不了的情形呢?

當然也包括我,我也有想放手卻放不了的時候,明明不在乎了,

看淡了一切,可是下定決心要放了才發現我根本放不了,

也許我一直在欺騙自己吧,欺騙自己不在乎、欺騙自己現在一個人可以過得好好的,我曾有個好朋友,我們時常處在一起,每節下課幾乎不與對方分離,就算僅只有幾百公尺左右也不允許,時常一起瘋,當時天真的以為我們可以一直當好朋友,有天因為一些小事情導致我們倆的感情溫度急速下降,不再像以前開心時一起瘋、一起笑,生氣時總是叫我冷靜,別氣了,難過時總是安慰著我,明明知道現在只剩下對我的厭惡,但我卻不願接受這已成結局的事實,不斷的繼續為她付出,但我得到的是什麼?失望、傷心、

甚至絕望,沒錯,我失去了方向,那一晚,我崩潰了,也瞬間明白了對方根本不在乎我,那為何還要繼續為對方付出?正當我要嘗試放手,擺脫對他人的依賴,那些剩碎片般的回憶在我腦海裡揮之不去,那時真的很痛苦,飽受煎熬,可是也讓我悟出了一件事,

把對方當作自己生活的重心最後得到的是痛苦;為對方不斷的負責任、解決一切最後得到的卻是他人的理所當然,然後開始傷害,最後自己也失去了方向,迷惘了,墮落了,我也再度的學到教訓,無止盡的付出、無止盡的依賴、無止盡的拯救他人,讓他人不必遭受問題所困惑、煩惱是多麼的傻,我終於明白此書所表達的意義了,不要再當傻子了,從此刻起為自己負責任吧,不要再把他人的問題當成是自己的問題然後去解決,自己有自己的權利,

自己也要過日子,自己也有否決權,為自己而活吧,我們都知道

沒有人能永遠、一輩子都在自己身邊不離開,要感謝那些讓你感到失望的人,因為他們讓你體悟到不少的人生課題,讓你漸漸的

學會怎麼獨立,不再受他人控制你,控制你的想法、控制你的一切,使你失去那屬於自己的一片天,雖然當下很難過、很氣為什麼要這樣如此的對待你,卻也讓你瞬時清醒了,不再執迷不悟,

認為對方都只對你好,便不再天真下去,現在最重要的是重新整頓好情緒,開始對自己負責任,漸漸地為自己而活,不再為他人而活,就算沒人能陪在自己身邊,也要讓自己過得好好的,因為只有自己能陪在自己身邊一輩子,學會關愛自己吧!開始照顧自己吧!

四、 討論議題:

要如何做才是真的是在照顧自己呢?難道只有放手、為自己負責任這些作法嗎?又對「照顧自己」有何看法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