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9日 星期四

故事背後的心靈

學校名稱:嘉義家職
作  者:陳柏勳
參賽標題:心靈的背後就猶如被遺忘的故事
書籍ISBN:978-957-13-4816-2
書名:故事背後的心靈
書籍作者、編譯者:劉墉、無
出版單位:時報文化
出版年月:二OO八年三月十七日
版次:初版

圖書作者與內容簡介:
  劉墉,號夢然,畫家、作家。在世界各地舉行過三十多次個展,在全球發行中英文著作七十餘種、繪畫理論及畫冊十餘種。是一個很認真生活,總希望超越自己的人。有一個很熱的心、一對很冷的眼、一雙很勤的手、兩條很忙的腿和一種很自由的心情。

  本書裡,包含許多大大小小的人生故事,一則大約二至三頁,是很能發人深省的小小說,最美麗的禮物、無盡意、真正的天堂、非人的智慧、話說從前、現代啟示錄一、現代啟示錄二。
  
內容摘錄:
p.12 愛雖無言,卻能永遠。
p.20 最不起眼、甚至受人鄙夷的對象,有時卻蘊藏最多愛的力量。
p.25 有一種愛,是成全所愛。
p.30 承諾之可貴,貴在毋分輕重,盡皆實踐。
p.36 與其擁有而不愛,不如讓愛的人擁有。
p.39 同命的人,不但要相憐,更應該相助。
p.44 隨不是跟隨,是順其自然
p.46 沒有一朵蓮花,能否定汙泥。
p.52 惟有心燈,能使自己皎然澄澈、心無罣礙。
p.54 許多真功夫,都在日積月累的鍛練中成就。
p.64 崇高或卑微?僅在一念間。
p.70 沒有理想、沒有創造、沒有前途,逐漸腐化......當下即地獄。
p.92 守望相助、團結合作,是人類的寶貴本質。
p.98 若對同類失去情意,等同失去人性。
p.108 善心需有智慧輔佐,才不會過而無當。
p.116 「人定勝天」沒錯,「人定,亦能勝天」更對。

我的觀點:看完這本故事背後的心靈,能感覺到書裡面所要敘事的一些晶瑩巧妙的人生小語,正所謂「愛雖無言,卻能永遠」內容全部都是短短的一篇一篇所編織而成的故事,但卻能給八歲到八十歲的老少讀者看了都可以會心一笑,每則故事背後的一些深刻的心靈,包括禮,愛,忍,懂,福,只有讀者細心的讀完,才能有充分的體會以及見解。就好比如裡頭的一篇文章:「愛吃魚頭」故事內容是這樣訴說,我有一位長輩她以愛吃魚頭而聞名,每逢家裡吃魚時,子女們總是把魚頭夾進她的碟子裡,朋友們聚餐大家也必然將魚頭讓給她,只是在外面她比較客氣,常婉拒大家的好意。不久前,她去世了,臨終,幾位老朋友到醫院探望她,有位太太還特別燒了個魚頭帶去,那時她已無法下嚥,卻非常艱苦地道出一個被隱瞞了十幾年的秘密: 「謝謝你們這麼好心,為我燒魚頭,但是,到今天我也不必隱瞞你們了......魚頭雖然好吃,我也吃了半輩子了,卻從來沒有真正的愛吃過,只是家裡環境不好,丈夫孩子都愛吃魚肉,我吃,他們就少了;不吃,他們又過意不去,只好裝做愛吃魚頭。我這一輩子,只盼望能吃魚身上的肉,哪曾真愛吃魚頭阿!」如今,每當我聽說有人愛吃魚頭,總會多看他幾眼,心想:他是「愛吃魚頭」呢?亦或「吃魚頭為了愛」?....看完這則短篇的故事,我們可以得知,婦人她寧可讓自己吃俗的魚頭,也要讓自己的丈夫孩子吃到好的魚肉,為了愛,她付出的比別人多,甚至讓大家以為她真的很愛吃魚頭,但真相也只有自己最知道,她會選擇自己嚥不下飯的時候才跟大家說,也是因為她知道,過去就過去了,至少他們吃魚肉的時候表情是多麼的快樂,不希望孩子丈夫為此而自責,這種犧牲小我 可以換取別人幸福的精神,我們何不曾向她學習呢?無私的..愛  無私的..珍貴。
另一篇文章:「崇高的卑微」故事內容是這樣訴說,有一個很小很小的島,自慚形穢地向上帝訴苦:「上帝啊!您為甚麼讓我生得這麼渺小可憐呢?別塊土地總是高高在上,甚至聳入雲霄,險得那麼壯觀偉大,我卻孤零零的臥在海面,退潮時高不了多少,漲潮時還要擔心被掩沒,請您把我提拔成高大的山,否則就將我給毀滅吧!因為我實在不原意這樣可憐的活下去了!」上地笑笑:「且看你周圍的海洋,她們佔地球面積的4分之3,也就有4分之1的土地在那下面,她們吸不到一顛新鮮的空氣,見不到多少溫暖的陽光,尚且不說話,你又為甚麼要抱怨呢?」小島突然汗如雨下:「請原諒我得愚蠢,維持我從高的卑微吧!感謝上帝,我已經太滿足了!」故事內容簡潔有力,藉由把人譬喻成小島,來說明現今社會的貪婪,人們常常不懂得去知足,只會一昧的去追求更好的物資,這樣下來也就造成大家不懂得珍惜,也是為甚麼物資會逐漸缺乏的原因,這篇短文闡述的道理也是要人們懂得收斂,知足,因為在你背後,還有比你可憐,甚至沒什麼物資可以去追求..只能眼睜睜看你們去享福....


討論議題:要怎樣大家才能懂得惜福感恩,並且懂得珍惜,了解,體會那種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