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9日 星期四

她不是我媽媽

班級:服一乙       座號:22      姓名:莊鈞茹
一、參賽標題:她不是我媽媽
二、書籍ISBN:9789866439261
三、書名:她不是我媽媽
四、書籍作者.編譯者:林蔚貞.王文馨
五、出版單位:培育文化
六、出版年月:20104
七、版次:初版
ㄧ、圖書作者與內容簡介:
為了讓書內容更豐富,所以作者曾訪問一位朋友,以及寫作感觸與辛酸。
明昌從小覺得最悲哀的事,就是沒辦法跟別的小朋友一樣,有媽媽可以喊。
當有心人問,「台語天后王文珠是不是你媽媽?」明昌只能回答:「她不是我媽媽是阿姨。」
明昌跟著外婆,還有他不能叫媽媽的文珠,老是搬家,為了躲外公。
當年文珠在生明昌時,外公正在牢裡,等到他出獄,一直想搞清楚明昌是不是文珠生的,並藉此威脅文珠給他一大筆錢,不然就寫黑函給記者
二、內容摘錄:
「我們千萬不要有仇恨,要不然我們會很容易變成像我們恨的那個人。」
李琴師在北投一帶,是個相當有名的琴師,.七十歲的年紀,讓他看盡了這裡的風華與墮落。
李琴師說,他看過太多男人在這裡搞到家破人亡,而那個最恨爸爸這樣做的兒子,通常十幾年後,也到北投來重蹈覆轍。
「不要把自己的心裝滿了仇恨,太浪費了。」P53
「妳要做妳自己的貴人,別人的幫助都只是順勢,妳要先幫自己,造起那個勢,別人才能幫妳。知道嗎?千萬要記得。」李琴師開口說話。P71
文珠繼續說道:「我領悟到,尊敬不是要來的,是自己表現出來的行為,人家願意給我們尊敬,日久見人心,這我不害怕。」P99
「感情這種東西,是交流,不是交易,是不能用條件來解決的啊!」文珠淡淡的說著。P151
三、我的觀點:
讀完這本書之後,我覺得分別站在書裡的每個人立場,那個環境,以及那種感覺來想,首先整本書中在敘述文珠從小學的時候就比其他的孩子來得還要更加的懂事.辛苦,因為家境不好,一邊要兼顧著課業,一邊還要勤儉持家在外唱那卡西靠著收小費來撫養家裡的媽媽與妹妹,最後也在李琴師的教導之下以及何美瑜經紀人的帶領,因此靠著自己的才華出唱片,長大後也成為了台語天后,這樣一路上辛苦的走了下來和堅強的過來,文珠自己也清楚基本功下的愈深,將來就可以走得愈遠,果然也讓媽媽過上了好日子,之間也因為二十多年來與明昌的爸爸的感情而才有了明昌這個小孩,人每一分.每一秒都在變,不要拿過去的事,告訴自己執著於現在的感情,文珠最後也領悟了這個道理,也才放下了這二十多年的感情。
再來就是讓我最有感觸的明昌,在這個世界上大部份的人都可以隨意的喊出「媽媽」這兩個字,從來都沒有想過能夠對著自己的媽媽喊一聲媽媽是一件多麼幸福的事情,對我們這一些大部份的人來說可能是習以為常到不以為意的話語,但是對於明昌來說卻可能是他最渴望的,他是多麼的想要擁有這樣的幸福,卻得不到,而我們是擁有這樣幸福的人,也許從沒有想過要好好的去珍惜,或者總是等失去後,才懂得要珍惜,明明與其他的孩子一樣都有媽媽,不一樣的地方就在於有媽媽卻不能喊,只能稱自己的媽媽為阿姨,多麼讓人感到辛酸的一點,但是相信文珠一定也很痛苦也感到很委屈,因為有不得已的苦衷,不然她一定也非常希望能夠聽到明昌叫她一聲媽媽,「全世界的榮華富貴都擺在眼前,都不及自己孩子喊一聲媽媽來得珍貴」文珠這樣說過,並且也想光明正大的告訴大家明昌就是自己的兒子,其實幸福就在我們的身邊,只是我們都沒有用心的去感覺,把這些認為是理所當然。
現在在這個社會上或許大多人都無法去體會分別像文珠小時候到長大時所經歷的苦與明昌小時候的悲哀,他們也都並沒有怨言覺得這個世界不公平,如果換做是我,我一定會很有怨言,並且也會去抱怨這個世界的不公平,或許真的這個世界就是那麼的不公平,要像文珠一樣人要有個一技之長,這是別人搶也搶不走的,拿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