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9日 星期四

佐賀的超級阿嬤

學校名稱:嘉義家職
年級:一
班級:服一乙
科別:流行服飾
作者:吳兆琪
參賽標題:佐賀的超級阿嬤
書籍ISBN9861340483
中文書名:佐賀的超級阿嬤
原文書名:佐賀的超級阿嬤
書籍作者:島田洋七
譯者 : 陳寶蓮
出版社:先覺出版有限公司
出版年月:2006/01/19
版次:初版

一、內容簡介: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廣島媽媽因經濟壓力養不起兒子(昭廣),不得不把他交給佐賀縣的外婆,戰後的他們生活雖艱困窮苦,甚至三餐不繼,但外婆卻以獨到的生活智慧及毅力,將昭廣扶養長大,雖然日子窮到不行,但是有樂天知命的阿嬤陪伴的歲月裡,是昭廣心中最溫馨、快樂的時光這八年也豐富了昭廣的心靈,昭廣在和外婆相依為命的生活中,學到了什麼才是人真正的幸福。幾年後高齡91歲的外婆過世後,昭廣更深刻的體會到外婆留給他的美好觀念。
二、內容摘錄: 再艱苦,也要笑給天看。
人到死都要懷抱夢想,既使無法達成也無妨,因為終究是夢嘛!
時鐘反著走,人們會覺得鐘壞了而丟掉。人也不要回顧過去,要一直向前進!
窮人有兩種:一種窮的消沉和一種窮的開朗,我們要當開朗的人。
惹人討厭的事情就是引人注目。
我的觀點:阿嬤的生活雖然困苦,但他樂天知命的態度,讓人覺得非常佩服,她能以輕鬆的態度去面對這個艱苦的人生,這本書中有很多生動的地方,對於這位天真活潑又樂觀的阿嬤,我覺得很有趣,在她和昭廣相處的那段日子雖然困苦,但她總會想出不同的解決辦法去解決去渡過,在這本書不僅讓我學到阿嬤的精神,更讓我學到很多人生道理,在人生道路上我們都將遭遇許多的困難,許多人在遇上困難的時候,都會有畏懼的心理,在那裡唉聲歎氣,覺得自己無法把事情做好,無法勝任,就放棄了那一絲絲小小的希望,如果每個人在生活上都能像阿嬤這樣那麼的樂觀,相信這個世界將會更美好,因為大家都會是以微笑、樂觀的態度去面對事情,不會再因為某些煩惱而整天愁眉苦臉的,我相信只要大家有心想去做,很多事情都能夠迎刃而解的。窮也要窮得有志氣,最適合用來形容書裡的阿嬤了,他樂天知命的態度真的令人佩服,這種精神我們應該要好好學習才是,真正的富裕並不是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